[ 禪天下 ] 雜誌專訪

「不管你是誰,也不論那是什麼,只要你真心渴望一樣東西,就放手去做,因為渴望是源自於天地之心。」人性小說大師保羅 ‧科爾賀說。

 

十九歲時,AKASH阿喀許給自己十年的時間,擴展自己的生命體驗,所以,他到不同的國家旅行、嘗試和不同的人合作、尋找不同的師父和大師、交不同的女朋友,「當時我不確定我該怎麼做,我循著的只是生命的渴望」。

 

他承諾自己:「三十歲以後,我要定下來,開始『發展』」,發展是往上攀伸的,所以其根基要穩,這樣的穩定與紮根,則需要來自生命的確定。

 

AKASH阿喀許 ,在工作領域上擁有多重身分,既是一位身心靈工作者、瑜伽導師,同時也是經驗豐富的表演藝術家。
因為對生命的覺知, Akash 總是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 ,所經歷每一段學習之路,都是一段段生命的探索之旅。

 

探索生命的旅程

 

來自香港的 Akash ,從小就開始學習芭蕾舞、現代舞,他說:「跳舞是一種很內在的感覺,它真實得讓我看見自己。」

 

Akash 並不因此滿足,當時是個虔誠基督徒的他,不斷的尋找「神是什麼?」,高中時,他在香港藝術學院念了戲劇,卻從中發覺:「戲劇或藝術本身,多多少少都是一種尋找神、尋找生存的方法。」

 

這樣的想法,在香港是寂寞的,「一定也有許多人跟我一樣追求著生命成長,世界上一定也還有更多好玩的事」,於是 Akash 十九歲就決定離開香港,帶著他要盡情擴展自我生命的承諾。

 

他不停的旅行,跨足歐美等地,找尋國際級的藝術大師,擴展了視野,而對小丑扮演、默劇、即興劇場、肢體開發技巧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每個老師,都用鑰匙幫我開了一扇門,門之後的路就看我走成什麼樣子了」,在這其間也不斷的和不同的表演團體做世界巡迴表演。

 

奧修告訴我:真理都是相通的

 

直到一九九六年, Akash 跟著亞洲民眾劇團到印度做巡迴的演出,「到了印度,尤其是尼泊爾,我有一種回家的熟悉感覺。」也開啟了他瑜珈和淨心的學習之路。

 

在往後的十幾年間, Akash 常來回 在印度、尼泊爾拜師學習,並且接受了最原始的瑜伽及靜心訓練的洗滌。後來更在 印度普那奧修社區接觸奧修大師 OSHO靜心後,即正式成為奧修門徒,取名為Sw. Prem Akash,中文譯名為「愛的天空」,一生以愛及覺知為修行的指標,深入生命,了解靜心。

 

Akash 說明,他當接觸到奧修,他心裡的某個疑惑,被解開了,「我一直相信,很多事物其實是共通的,但是我以前接觸到的宗教卻不是這樣,直到我遇到奧修。他提到,每個人都是個體,不是一種方法就可以套用在每個人身上,奧修雖不是宗教,卻不停的研究和討論宗教所謂的真理,且他認為真理是相通的,這讓我大開眼界,他給了我信心與力量讓我找自己,我心裡知道就是他了,他就是我的師父。」

 

至於 Prem Akash這個名字,則是他另一個覺知的開始,他說:「我在奧修那裡體會到:「Prem Akash」Prem就是愛,Akash就是天空─自己心裡「愛的天空」,生命是透過愛來完成的。天空是什麼?天空裡有太陽有月亮有風,有時候也會下雨,它的狀態雖然是不停的變化,但是它永遠是天空,任何事情的本身其實就是這樣來來去去的,這個世界是無常的,它提醒我自己,要常常覺知自己的行為。」

修行不需出家 靠關係

 

出家一直是 Akash 的夢想,在接近三十歲之際, Akash 決定定下來,「我想出家,當時的我認為,出家可以讓我很專心的面對我的生命成長,可以遠離世俗瑣碎的事情。」

 

說來奇妙,在他決定出家的前一天,到尼泊爾一處咖啡館喝咖啡,卻巧遇一位來旅居英國的香港女孩,他鄉遇故知的興奮,讓他們忘情的聊天,隔天, Akash 發覺自己很想念那個女孩,「我不斷的去看,我的想念是怎麼一回事」,他思考著:「這個訊息是要來告訴我,我不需要出家嗎?我出家是?了逃避嗎?」

 

因為這個女孩的出現,使他想起奧修曾說,成長是透過關係學習而來的,絕對不是抽離這個世俗,這讓 Akash 覺醒, 雖然出家的夢碎了,但是, 「我的修行不該只是躲在深山中,而是要進入這個世界修行、透過關係修行。」

 

結婚是很好的修行道場

 

因為這樣,最後他選擇到台灣,遇到現在的老婆,在交往四個月後,他清楚就是她了,結婚後便在台灣定了下來。

婚姻之間的關係,更是一個很好的修行道場。

 

一般人都認為,結婚是給對方承諾,「奧修曾經說過,如果承諾是給對方的,那會給自己很大的壓力,」 Akash 說出夫妻相處哲理:「婚姻應該是給自己承諾,承諾自己會透過關係成長,因為婚姻是很醜陋的,看到的都是最真實的狀況,如果你是因愛而結婚,那結婚後就會用愛來相處;如果婚姻是因為恐懼失去,那麼結婚後,

 

那份恐懼的因子就會出來,所以通常會以離婚收場。」

 

從沒和老婆吵過架的 Akash ,當然也會遇到兩人意見不合的時候,他分享,如果可以分清楚,大家是針對這件事討論,而不是針對個人,「例如,我會告訴我老婆,我還是愛你的,但是你做這件事是有問題的,我們來討論,?什麼你是這樣想,為什麼我會這樣想,如果可以這樣,事情就會單純多了。」

 

其實,婚姻就像是一面鏡子,在責備對方的同時,也反映出自己的問題, Akash 說明:「婚姻都是自己選擇來的功課,如果你是個覺醒的人,透過觀察,你會知道關
係是透過愛來包容,而不是隨便或妥協。」

 

小丑表演 沒有對與錯
魔術表演 述說生命是可以蛻變的

 

對熱愛表演藝術的 Akash 來說,戲劇,是一個自我了解的過程,也從中找到了生命的熱情,同時他也覺知自己在創作的路上,需要更多元的學習,所以,他離開香港到歐洲國家學習,而對小丑角色、默劇、魔術等表演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喜歡分享的 Akash 告訴自己:「一個表演藝術家,就是要把好的東西、好的意念分享給觀眾,這樣的分享,在劇院裡面是侷限的,你也會發覺來戲院看戲的永遠都是那些人。」

 

而小丑的扮演、魔術演出,是沒有場域的限制的,它讓表演者更容易將歡樂和喜悅分享給更多人,「小丑和魔術的表演,可以讓我上街頭表演,而且扮演小丑有趣的是,他永遠沒有錯和對,」 Akash 說明,小丑是不怕失敗的,做錯的時候,觀眾都會捧腹大笑;做對的時候,觀眾會鼓掌,這樣的分享過程是很享受的。

 

而魔術表演,帶來 Akash 更不同的體驗,他說:「表演魔術時,好像告訴觀眾和自己,生命和魔術一樣是可以蛻變的,充滿驚奇的,你不相信它,它就是假的,你相信它,它就是真的,真真假假不過是一個念頭的變化而已。」

 

唯有覺醒,才能自我治療

 

另外,在自我探索和不斷學習的路上, Akash也融合所學,將表演藝術(特別是肢體動作)結合靜心與瑜伽的技巧,創造出多種對現代人靈性追求有所幫助,且「有趣又好玩」的課程。
這些課程也是 Akash 分享、發展的方向之一,「我在課堂上分享靜心的喜悅,我和他們沒有分別,這不是一種藝術治療,我只是提醒大家覺醒過來,不要將生命無形的意念,產生身體有形的負擔,唯有自我覺醒,才能自我治療。」

 

Akash 自在、無壓力的上課方式,讓一位原本內向的學員面對自己的恐懼,她說:「透過放鬆,我感覺到自己的身體,感覺到存在, Akash 告訴我,害怕是沒有關係的,用自己的方式表演,如果表演是沉默也行,他讓我面對了我自己的生命關卡。」

 

生命就像個大舞台,就像做一場表演,你要很清楚下一秒鐘要做什麼,就是一種覺知 ,「在舞台上,有很多觀眾會看著你,就像在現實生活當中我不停的觀察自己,對於所做的每一件事,你要非常的覺知。」

 

佛經裡面有這麼一段故事,有一天,佛陀和弟子們走在路上,其中有一個弟子問佛陀,為什麼他走路都如此緩慢呢?佛陀回答:「我沒有目的地,我只有方向。」

 

面對生命的探索,AKASH阿喀許 時時保持著覺知的能力,他說:「 生命要有方向,我就活在路上。 」

 

文/邱琤惠 攝影/陳燾、李安國

媒體報導與學員分享

在台灣眾多的宗教或非宗教的靈修團體中,有一個特別的小眾團體,負責人Akash阿喀許多年來以音樂、繪畫、瑜伽和舞蹈的另類方式,傳達另一種生活方式,企圖引導學員以自我的力量尋找平衡的快樂

是時候了,是時候回家了。
你準備好了嗎?
你拿著這麼重的東西,
怎麼走?
你可以把它放下來嗎?

在自然風雜誌社上第一次看到 Akash 老師的照片,他有一種屬於孩童的純真笑容,讓人很容易親近的感覺。
老師在諮商的過程中,他會一步步的引導,讓我們更深入看到問題的根源,

[ 卓越雜誌 ] 另一種生活 另一種態度
《瑜伽風》 靜心瑜珈 YOGA in meditation 雅書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