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卓越雜誌 ] 另一種生活 另一種態度

專注當下,快樂而自在的Akash
藝術性格,動靜十年間
Akash,土生土長的香港人,但在那一切以經濟為重的環境裡,他從小就很有自己的看法;包括向學校老師抗議不知所學目的為何的數學課、以極少數的男性身份學習舞蹈、學習戲劇,甚至是最冷僻的舞蹈劇和默劇等等,在Akash的世界裡,他很能悠遊於自己的「與眾不同」。
「十九歲的時候,我許下一個願,我要給自己十年的時間什麼都不做,只要四處去看看。」一直拿獎學金學習舞蹈、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的 Akash,甚至還發下這樣與眾不同的豪語,並且因為這個願望,
他後來也真的揹起行囊向西行,以加入各地舞蹈團、劇團或者當街頭藝人等方式,遊歷在世界各地。而對他影響最深的,莫過於約有八年的時間,他往返在印度和尼泊爾的那段日子,「在那裡我好像回到家一樣,有很熟悉的感覺;雖然語言上不能完全溝通,但是卻能輕易地心領神會。」在那段時間裡,Akash不只加入當地的劇團,也因為加入了奧修的靜心行列中,讓靜心與瑜伽構築成他觀看世界的另一種態度。
體會和面對 這樣的人生當然會被人認為是浪蕩或放逐,但是對 Akash而言,這只是換一個角度看世界而已;與匆匆忙忙為了工作而奔走的上班族比起來,雖然他實在是特異獨行,不過,他其實並不以為意,因為他清楚地知道,前十年的生活是對自己的允諾,從前年開始的全新生涯,則是在婚姻裡展開穩定的關係以及穩定的自己──因為坦然,他很清楚自己每一個階段的生活內容是什麼。
「螞蟻是二度空間的生物,貼在地面爬行,只看得到眼前的東西;人是屬於三度空間的,要跳起來看真實的世界。」 Akash 以為,人們通常是知道的多,也能說得很有道理,但若沒有行動,就沒有體驗,也不代表有真的覺知;而沒有覺知,就無法成長。「每個人都會變老,但不是每個人都能成長。」 Akash 在滿腹心事卻有好多藉口無法改變現狀的現代人身上,發現了這個難解的問題。
專注地活在當下
「靜心」,簡單說來就是好好活在當下,沒有過去和未來;將情緒移除、「頭腦」放下,「心」就進來了。這是 Akash對於「靜心」的解釋,針對現代人執著於過去而起的情緒,和始終思考未來、擔憂未來的「用腦過度」,他認為,要把這些彷彿身體裡的雜質吐乾淨(放下),人才能在當下真正輕鬆自在,而認清「當下」,也就是專注。學習戲劇的他,以舞台的表演為例,認為舞台劇演員在演出時,即是他所扮演的那個角色,有那角色所應有的情緒變化,這也是一種專注的表現,就像他結合戲劇表演、舞蹈和瑜伽的動態靜心一樣,只要能讓人保持覺知與清楚的意識,他認為靜心在任何時刻都可以發生的,不只是靜態的靜坐、冥想。
目前擔任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兼任講師,以及偶爾參與表演活動、廣告拍攝和從事瑜伽、靜心教學的 Akash,還正在學習白鶴拳的過程中,體會中國功夫向下沈、不對抗地心引力的自然穩定力量;三十多歲的他,因為特殊的生命經驗與總是掛在臉上、發自內心的滿臉笑意,成為學生心目中的好老師。
在 Akash所喜歡的台灣,他絕不是什麼組織的領袖或帶領某種階層風潮的人物,但卻是一個悠遊當下生活、活得快樂又自在的人。
本文摘錄自《卓越雜誌》 2005 年 8 月號
文 / 尹怡君  攝影 / 王文廷

媒體報導與學員分享

在台灣眾多的宗教或非宗教的靈修團體中,有一個特別的小眾團體,負責人Akash阿喀許多年來以音樂、繪畫、瑜伽和舞蹈的另類方式,傳達另一種生活方式,企圖引導學員以自我的力量尋找平衡的快樂

是時候了,是時候回家了。
你準備好了嗎?
你拿著這麼重的東西,
怎麼走?
你可以把它放下來嗎?

在自然風雜誌社上第一次看到 Akash 老師的照片,他有一種屬於孩童的純真笑容,讓人很容易親近的感覺。
老師在諮商的過程中,他會一步步的引導,讓我們更深入看到問題的根源,

《國藝會創意ABC網站/趨勢觀點》
[ 禪天下 ] 雜誌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