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風》 靜心瑜珈 YOGA in meditation 雅書堂

撰文\黃雅勤
靜心能者 Akash阿喀許
Akash 小檔案
黃世鈞, 30 歲,香港人。目前定居台灣。
身心靈工作者、瑜珈導師、藝術治療師、自由表演藝術家。 過去十年旅居印度及尼泊爾研習靜心修行與瑜珈,現致力推廣靜心瑜珈課程。 走進 Akash 老師的教室,裡頭瀰漫著鼠尾草的精油香味,耳邊響起印度笛子舒緩的演奏音樂,理了小平頭、看起來充滿異國風情的 Akash 則端坐在前,靜靜地等待學員前來,與他來一場「靜心旅程」。 儘管外頭豔陽高照、人車聲鼎沸嘈雜,在這裡卻絲毫感受不到一絲緊張的氣氛,唯有喜樂與寧靜的氛圍,在老師與學員之間輕輕地流動著。

從「心」開始的「靜心瑜珈」

靜心瑜珈是強調關於「心」的一種瑜珈。透過身體的體位法,透過靜坐,透過呼吸,讓人從身體進到心裡。這類瑜珈強調「體位法」、「冥想法」及「調氣法」三位一體,讓它們相互融合,發揮最大效力。 簡單來說,瑜珈以「體位法」調身,強化身體並加以調整;透過「冥想法」調心,著重心靈的覺知;再以「調氣法」調息,致力於自律神經和賀爾蒙系統的調和,並有利於使內分泌系統得到好的刺激,保持身體健康。 有鑑於現代人高密度的生活方式,步調快速得令人喘不過氣來,尤其都會區的人口往往以「動腦」為主,打電腦、講電話,頭腦的負荷遠超過人們的想像,而身體變總是受到忽略,直到生病、略有不適,才讓我們驚覺「該注意一下身體的健康了」。不過,「靜心瑜珈」並不僅止於讓「身體健康」,它追求的是更優質的生活狀態,也就是「身心靈」的健康。 Akash 強調:「靜心瑜珈提供一種和身體意識連結的方式,可以藉由肢體的伸展進入寧靜,並從身心兩方面獲得更新,得到真正的健康。」

在劇團巡演中發現瑜珈的美妙

說起 Akash 與瑜珈的淵源,還頗有「浪漫」情懷。
自小學習芭蕾舞與現代舞的他,對劇場表演感到興趣,進入香港演藝學院接受正統戲劇訓練,此後並跨足歐美等地,跟隨多位國際級藝術大師學習小丑、默劇、即興劇場、心理劇場,以及肢體開發技巧等。曾師事法國小丑大師 Philippe Gavlier ,美國競技劇場( heater Sport )始人 Keith Johnstone ,美國心理劇場( Psycho drama )及一人一故事劇場( Playback theatre )創始人 Johnathan Fox 。他也曾參與數個表演團體的海外巡迴演出,如印度民眾劇場 (Alternative Living Theatre) 、印度現代舞團 (Daksha Sheth Dance Company) ……. 等等,足跡遍及歐亞非洲等地 20 多個國家,是個邊流浪、邊表演,隨性生活、學習的自由藝術工作者。 十多年前,當時的 Akash 到了印度,跟當地的印度劇團一起做巡迴演出。一天,他看到團員在練習瑜珈,抱著好玩的心情跟對方一起練習,沒想到這一練練出興趣來,在回到香港後由於身心的渴望,即刻又回到印度繼續更深入的瑜珈學習之路。

從「靜心瑜珈」覺知生命

往後的十年間,他隻身前往印度、尼泊爾,在印度朋友的引薦下,曾拜在許多名師門下接受最原始的瑜珈及靜心訓練的洗滌,慢慢地逐漸集中在「靜心」這方面,以追求身心靈一統協調的瑜珈為主。期間他也遇見過許多知名的靈性老師、瑜伽行者和奇特的神通占卜師。 隨後, Akash 便積極探索表演藝術與靜心之間的關係,曾在香港、尼泊爾、印度、中國大陸、英國等地講授課程,發展出多個從舞蹈和劇場中體驗靜心 (Meditation) 的方法。將表演藝術結合靜心與瑜伽的技巧,創造出多種對現代人靈性追求有所幫助,有趣又好玩的課程。

身體鬆開了,頭腦停止了,寧靜來了,靜心的品質也就浮現了!

靜心瑜珈通過瑜珈動作把身體放鬆,通過呼吸把情緒放鬆,通過靜坐、意念把頭腦放鬆。只要安靜下來,許多事情也就透徹通暢。 「有不少人自殺都是因為有太多情緒、頭腦裡頭有太多雜念,如果自己無法讓自己安靜,別人怎麼說都沒有用,根本走不出來。」 Akash 說。他在課堂上經常要求學員「解開」、「鬆開」身體,把負面情緒「丟掉」、「釋放」,保持單純的覺知,慢慢的心就會覺醒,將「身心靈」整合在一起。 練瑜珈便是把一些東西解開,身體開了,心就靜了,特別是頭腦也停下來。他總是告訴前來上靜心瑜珈的學員們:「身體鬆開了,頭腦停止了,寧靜來了,靜心的品質也就浮現了!」

做瑜珈忌躁進,步驟需分明

「要談靜心瑜珈,應該先從瑜珈談起。瑜珈對我而言是一種精神體示,是關於我的身體、我的心、我的呼吸、我的意念,全部包含在內的。」 Akash 表示,現在瑜珈分為許多不同的體系,在不同的體系裡著重不同的部分。當然,瑜珈不只能創造身體的健康,同時其目的也是為了開發心靈更深沈的覺醒與潛在能力,所以不能夠將瑜珈練習截然劃分為健康類或精神類。

比方哈達瑜珈( Hatha Yoga )首重姿勢的練習。事實上,著重於健身的瑜珈練習( Asana ),目的不只在於身體健康,也在尋求心靈上的寧靜。瑜珈練習和大多數的體育運動不同,它不涉及快速或用力的運動,也不引起粗重的呼吸。相反地,修練瑜珈時要保持放鬆而又警醒的狀態,姿勢、動作要慢慢地做,步驟分明。若想從這些健身的瑜珈姿勢中獲得最大的益處,就必須以一種和平安靜的心情來做這些練習。

身體與心靈的密切關連

「人的身體是很奧妙的,你的心理狀態從身體就可以看得出來。」 Akash 露出一口潔白的牙齒,笑著開始比畫起來。「比如這個動作是鬆開肩膀,很多人這裡都卡住,心也跟著卡住。」 肩膀卡住,是關於什麼? 「關於做人的責任跟壓力。」 Akash 說。也許是工作,也許是生活上有很多壓力,造成肩膀卡住,也影響了一個人的心。 Akash 會請大家做動作,同時間不斷提醒大家不只鬆開肩膀,也要鬆開責任跟壓力,透過吐氣把它吐出去;肩膀就鬆開來了,心也鬆開了。從外影響到內,在從內影響到外,這是互相影響的。 「身體是不會說謊的,所以靜下心來看看自己的身體,把身體鬆開來檢查自己的心。身體怎麼樣,代表心就怎麼樣。」 Akash 邊說邊摸脖子,「脖子是頭腦跟身體的橋樑。當你的頭腦命令身體做事時,在通過脖子時卡住了,為什麼?因為你的想法沒辦法行動出來,就會卡在中間。」 我想起許多朋友總是愛做頸部運動,抱怨脖子很緊,卡卡的。應該就是這樣的感覺吧! Akash 說,這或許是因為沒辦法對人 say no ,身體與頭腦不協調,就會卡住。透過瑜珈的練習把脖子鬆開,同時想想自己的心態,觀察脖子為什麼會卡住的原因。突然脖子就開了,心也跟著開了。只要明白了讓自己卡住的原因是什麼,把它打開,身體跟心便都能獲得舒緩。 「瑜珈是讓你從身體覺知到你的心處在什麼狀態。」 Akash 下了一個註解。

將「靜心」融入生活

「靜心瑜珈」很適合對探索自身身體以外心靈層面有興趣的人來體驗。 如果很覺知地做瑜珈的話,很專心、很當下地做動作,慢慢體驗,將整個身體視為一個能量體,便會觀察到身體不停在作組合、不停流動。只要有流動,就產生改變,從內到外,從外到內,緩慢而流動地變化著。 「靜心」是一種概念。舉凡走路、喝茶、煮菜,都可以採取「靜心」的方式進行。 Akash 倡導靜心生活,他說,「慢慢品嚐、活在當下,就是靜心。」

活在當下

「我會把靜心放在不同的東西裡面,其實總括一句,就是『活在當下』。」 Akash 認為,「靜心」就是「沒有頭腦」。靜心是用來生活的。 對他來說,無論是靜心、冥想還是靜坐,英文都是以 meditation 這個單字來表達,意思就是「沒有頭腦」,這一點很重要。 「頭腦,只活在過去跟未來。」 Akash 帶著一種玄妙的表情說道。 他進一步解釋,當我們聊天的時候,以過去的經驗在說話,還要想著未來,思考下一步要做什麼,至於「現在」呢?過去的已經過去,未來的事還未發生,為什麼不好好享受現在?所以很多人會說:「活在當下。」這不是一句廢話,是一種覺醒。 「有時候你會希望有好的房子、漂亮的車子,拼命為未來打拼。好不容易退休了,好像願望都要達成、要開始享福,人卻也折損得差不多了。很奇怪對不對?又或者自己老是想賺錢孝敬父母,為什麼不現在去看看他們、陪他們聊天?活在當下,就這麼簡單,也許反而會發現生活更快樂。」 Akash 語重心長地道出他的心聲。 可是頭腦畢竟不是敵人,還是要靠頭腦來生存,因此,怎麼讓頭腦與身體、心靈成為好朋友,是 Akash 急切想與現代人分享的。 「用『頭腦』來生存,用『沒有頭腦』來過靜心生活。」這是 Akash 對學員的期許。

學員推薦

黃雯琪, 26 歲。服務業。
上課原因:希望練習一種「身、心、靈」皆可顧及的運動,因此選擇靜心瑜珈。
上課心得:來到 Akash 的課堂上,在身體的律動與呼吸中,感覺身體變輕;在冥想裡,情緒的毒素就排掉了,心情總是能變得很好。

學員小語:靜心瑜珈是可以很安靜地面對自己內在的瑜珈。

瘋瑜珈指數:五顆心。
簡簡單單做瑜珈
示範動作 大休息式
示範老師 Akash
場地提供 自然風

動作解說

1. 背貼地仰臥。
2. 手臂和雙腿自然舒適地攤放在兩側,雙手掌心朝上。
3. 閉上眼睛,全身放鬆。
4. 安靜而緩慢地呼吸,並感覺身體的重量漸漸沈入地板。想像把身體內的所有緊張、疲倦、煩惱及一切一切的負面能量一一沈入地下。
5. 保持完全放鬆而專注在這過程上約 5-15 分鐘。
6. 還原時,先深呼吸 5-8 次,然後輕輕地活動手指跟腳踝。

效果:「大休息式」是在瑜珈體位法進行中或進行後感覺疲倦時採運的方法。此外,當身心感到緊張疲勞時,隨時可以進行此式。在這種將意識集中在身體放鬆深度上的狀態下,只需 5-15 分鐘即能得到充分的休息,就像熟睡了幾個小時一樣,效果十分神奇。

愛上瑜珈的文字修練法

《西藏心瑜珈》,麥可‧羅區格西。眾生出版社。
推薦人 Akash :本書對瑜珈練習者的心性很有幫助。

《瑜珈 The way of yoga 》,奧修著。生命潛能出版社。
推薦人 Akash :身為奧修門徒,我認為這本書簡單而深入地探討了瑜珈之於人。

愛上瑜珈的音樂聆聽

“Rekid”, Deuter “Sun Spirit”, Deuter 推薦人 Akash :聆聽 Deuter 的靈氣音樂,不像一般的 New age 音樂,聽得虛無飄渺,什麼也沒有。他的音樂就像是多汁的水果,一咬下去汁就出來了,聽者非常有感受。 “Eterivity”, Philip Fraser 推薦人 Akash :這音樂是他為 ”Art of living Foundation” 機構所做的,緩慢而有感情,我個人很喜歡。

媒體報導與學員分享

在台灣眾多的宗教或非宗教的靈修團體中,有一個特別的小眾團體,負責人Akash阿喀許多年來以音樂、繪畫、瑜伽和舞蹈的另類方式,傳達另一種生活方式,企圖引導學員以自我的力量尋找平衡的快樂

是時候了,是時候回家了。
你準備好了嗎?
你拿著這麼重的東西,
怎麼走?
你可以把它放下來嗎?

在自然風雜誌社上第一次看到 Akash 老師的照片,他有一種屬於孩童的純真笑容,讓人很容易親近的感覺。
老師在諮商的過程中,他會一步步的引導,讓我們更深入看到問題的根源,

[ 禪天下 ] 雜誌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