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藝會創意ABC網站/趨勢觀點》

在美感的享受中

讓生命更好玩的AKASH阿喀許
2009/3/31│劉楷南│台北縣

在台灣處處膨脹紛擾的社會氛圍中,許多人掉落在自我情緒與精神感官的黑暗世界裡不可自拔,根據統計,國內約有190萬人籠罩在憂鬱情緒之下,一項醫學調查發現,光是過去六年中新增加憂鬱症患者人數增加了三倍之多,平均每年新增了七、八萬名。不管是不是嚴重的憂鬱症患者,就是有很多人快樂不起來,為了擺脫憂鬱,除了正統精神科醫療體系,有許多人會求助宗教或其他靈修管道。

在台灣眾多的宗教或非宗教的靈修團體中,有一個特別的小眾團體,負責人Akash阿喀許多年來以音樂、繪畫、瑜伽和舞蹈的另類方式,傳達另一種生活方式,企圖引導學員以自我的力量尋找平衡的快樂。

『我是Akash 阿喀許。我喜歡冒險、好玩、創新、享受與放鬆…. 這是我的個性,而我的教學方式亦帶有以上的特點。

我的想法是:在地球上創造天堂,把無形的夢想,變成有形的實相。

我要分享的是一種『新人類的生活方式』,它是一種靈性的生活態度,所以我把我所居住的家開放成為一個教室、佛堂、神殿與天堂,並邀請你來到這個高頻能量的空間,感受眾多水晶的光啟;沉醉在山嵐的氣息;品嘗我們為你用心與愛所準備的天然食物和花草茶,享受在生理、心理與靈性都有照顧到的課程安排。』本名叫黃世鈞的Akash阿喀許是來自香港的台灣女婿,總是這樣介紹他的自己和他的家、他對生活的態度及他的課程精神。
Akash阿喀許從小學芭蕾舞與現代舞,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戲劇系,是一個自小拿獎金、前程被看好的表演藝術家。十九歲那年他決意離開香港,也放棄一個外人眼中穩定美好的未來,決定要以十年的時間看外面的世界,他堅定的相信世界上一定有人和他一樣追求生命的成長,這世界上一定有更好玩的生活方式。

這個決定的背景因素是來自虔誠基督教家庭的他,自小不斷的尋找「神是什麼?」,高中時,他在香港演藝學院念了戲劇,在學習經驗裡也發現戲劇或藝術本身,內涵一種尋找神、尋找生存的方法。

於是他帶著要盡情擴展自我生命的承諾前往西方世界,開始不停的旅行,足跡遍及歐美各地,師承巷國際級的藝術大師,擴展了視野,而對小丑扮演、默劇、即興劇場、肢體開發技巧都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每個老師,都用鑰匙幫我開了一扇門,門之後的路就看我走成什麼樣子了」Akash阿喀許這樣說他在流浪旅程中的心得。

這些年在台灣,Akash阿喀許也這樣為他的學生為學生開啟一扇門,他在課程中強調,在這裡沒有宗教,沒有戒律,更沒有師父;在這裡只有一位引導者-Akash阿喀許,循序漸進地分享多種既保有傳統智慧,又適合現代人的多元深度靜心方法。他帶學生走在山林溪谷間,傾聽自然的聲音,對照內心的喋喋不休,以繪畫和音樂,幫助學生觀照經驗的創傷和內心的黑洞。

Akash阿喀許不說教,但真誠的分享他在生活裡汲取的修行經驗,以同理心讓學員自然解除武裝的外在束縛,完全釋放心中的壓抑和偽飾。Akash阿喀許的細膩創造了一個讓心心安的環境,在他的家裡,一切的顯得和諧與平衡,他強調自己是視覺與聽覺的感官動物,要讓視覺的美感說服自己的心,輕柔的音樂和緩過動的心,而他連走路都充滿舞者特有的律動,但更特別的是他黑白分明的眼神,學員L就說他不是這個星球的人,因為從沒見過那麼真誠純淨的眼晴,這也許是在他留著三分平頭的外觀下常被誤認為出家人的理由。

『放鬆你的肩膀』是Akash阿喀許最常掛在口頭的一句話,因為『人的身體是很奧妙的,你的心理狀態從身體就可以看得出來。比如鬆開肩膀,很多人這裡都卡住,心也跟著卡住。 肩膀卡住,是關於什麼?也許是工作,也許是生活上有很多壓力,造成肩膀卡住,也影響了一個人的心。』

創造一個美與平衡的世界,是Akash阿喀許帶領學員走向內心安靜與快樂的重要途徑,為了真的平衡,他在台北教授瑜伽課,從印度旅行經驗中體認:『靜心瑜珈提供一種和身體意識連結的方式,可以藉由肢體的伸展進入寧靜,並從身心兩方面獲得更新,得到真正的健康。Akash阿喀許強調瑜珈不是宗教,是一門科學,瑜珈不要你去相信任何東西,它要你去經驗,就好像科學要去實驗一樣。瑜珈是存在性的、經驗的、實驗的、不需要信念、不需要信條,只要有去經驗的勇氣。去經驗你所欠缺的部分。』

他在一堂靈性治療課程中述說自己為整日沈浸於電視的母親按摩的過程:『我就和她一面看電視一面為她按摩,按著按著,就問她我們來關電視好不好,她居然不反對~真開心,長大後第一次可以摸媽媽摸那麼久…』

他充滿赤子之心的幽默打動了一向與母親關係不佳的學員C,她開心的說,以後她也可以有一種方式和媽媽溝通了。

在Akash阿喀許的課堂裡,沒有故弄玄虛,虛偽做作,沒有誇大的神跡,只有真純率直的分享,愛在這裡不是奢侈品,它是人與人之間的橋,用同理心跨過阻隔也跨過自我內心的障礙。

學員N一年前在連串的官僚醫療疏失的意外中驟失去親密伴侶,自此她跌入深度絕望中,失眠焦慮不安幾乎擊倒一向樂觀開朗的她,嚐試過各種醫療與宗教方式都無法真正走出深層的憂傷,在偶然的機會裡參加了Akash阿喀許的課程。

在新店花園新城零亂的建築中,Akash阿喀許家中面對著青翠山林寬敞明亮的大廳裡,室內的陳設著簡單的植物、雕塑、水晶與輕洩流轉的音樂與燭光,在簡單不過的過程中,Akash阿喀許輕拍她的背,居然讓數個月流不出一滴淚水的死寂內心,釋放出糾結的哀傷。

『我覺得Akash阿喀許拍我的那一剎那,那手溫暖的像天使,讓我覺得安全與溫馨。』事後她轉述Akash阿喀許為什麼要拍她的背而不是胸口,因為背是內心真正的自我,而胸口是表演給外人看的,一語道破她存在內心許久的矛盾是Akash阿喀許的特異觀察功能。

這樣一個另類的Akash阿喀許,在台北一隅,用安靜的聲音,創造另一個現代人心靈的桃花源,讓修行也可以是一種享受。為忙碌的現代人提供在一個認真而不嚴肅,安全而信任的氛圍,縱容地完成自我的人生功課,進而明白今生的使命,看到真正簡單質樸的快樂。

他的名字: Sw. Prem Akash ─「愛與天空」, Prem: 愛 , 一切萬物的滋養; Akash 天空, 天氣變化莫測 , 但天空一直依舊只是天空,以寧靜覺知的心 , 觀照一切萬物之無常。

Akash阿喀許說:「生命要有方向,我就活在路上。」

媒體報導與學員分享

在台灣眾多的宗教或非宗教的靈修團體中,有一個特別的小眾團體,負責人Akash阿喀許多年來以音樂、繪畫、瑜伽和舞蹈的另類方式,傳達另一種生活方式,企圖引導學員以自我的力量尋找平衡的快樂

是時候了,是時候回家了。
你準備好了嗎?
你拿著這麼重的東西,
怎麼走?
你可以把它放下來嗎?

在自然風雜誌社上第一次看到 Akash 老師的照片,他有一種屬於孩童的純真笑容,讓人很容易親近的感覺。
老師在諮商的過程中,他會一步步的引導,讓我們更深入看到問題的根源,

香港書展2014
[ 卓越雜誌 ] 另一種生活 另一種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