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風》愛的天空—Akash 文 / LANA

Akash 是哪裡人啊? Akash 是個喇嘛嗎? Akash 的瑜伽跟別人有什麼不同? Akash 除了瑜伽,還教其他的課嗎?聽說 Akash 是個充滿愛心的老師?聽說 Akash 的笑容像個孩子? ……
累積了好多問號之後,的確,是該讓我們好好來聊一聊 Akash !
Akash 來自香港,自小學習芭蕾舞、現代舞,在香港藝術學院念戲劇,輾轉到了法國、歐洲、英國 …… 等地學習藝術,最後回到東方 ─ 印度、尼泊爾學習瑜伽和靜心,每一段學習之路,依著自己的心念,傾聽自己的聲音 ……
Akash 說:「戲劇,對我來說,是一個自我了解的過程,在舞台上,把自己毫無保留地表現給觀眾看。為什麼要表演?就是把自己好的東西、自我的意念分享給觀眾。我告訴自己,我不只是演員,更是一個創作表演者,我的創作是從自己分享出去,而不是導演告訴我演什麼,我就演什麼,那是沒什麼意思的。」
在香港, Akash 從戲劇中找到了生命的熱情,找到了自己的舞台,同時也覺知自己在創作的路上,需要更多的雨水來灌溉,於是,他到了歐洲國家去學習,找尋國際級的藝術大師,因而對小丑角色的扮演、默劇、即興劇場、心理劇場及肢體開發技巧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
Akash 說:「藝術大師傳授的不只是表演技巧而已,他還告訴我,站在舞台的當下,必需全心全意地了解你要演的東西,很清楚自己的所有行動,同時要直接和觀眾交流,很覺知地觀注整個自己,我覺得這種感覺好棒!」
在歐洲學習了一段歷程之後, Akash 開始思考自己的文化定位,來自東方的他,畢竟有著東方人的肢體特色,需要多一點東方文化的滋養,把自己表現得更好,於是,他到了印度、泰國、緬甸、台灣 …… 等地方,其間,曾參與數個表演團體的海外巡迴演出,如:印度民眾劇場( Alternative Living Theatre )、印度現代舞團( Daksha Sheth Dance Company ) …… 等,同時也從團員身上得到了瑜伽的啟蒙,開啟了瑜伽的學習之路,往後十年間,在印度、尼泊爾拜師學習,接受了最原始的瑜伽及靜心訓練的洗滌,逐漸地集中在「靜心」這方面,以追求身心靈一協調的瑜伽為主。
在印度佛教世界中,他也曾拜會師父學習佛法,在佛法的修行中,更讓自己在靜心方面,有更深的體悟。
Akash 說:「當我遇到我師父時,只是做在他旁邊,就可以感覺到好溫暖、好安靜!我跟他學習佛法,他說,最好的佛法主要是覺知,也就是覺醒,當我們保持覺醒,心就安定了。一直到現在,我追求的主要理念是覺知、心的安靜,是一種放鬆的狀態。很多人問我怎麼去做到放鬆?其實放鬆很難去『做』,人本身就是放鬆。記得師父告訴我,喜馬拉雅山是很神聖的,我就親自到那裡,站在喜馬拉雅山上,感覺到大自然那種力量,讓人好像沒辦法呼吸了,那種感覺就是好安靜,讓人好舒服、好放鬆。所以對我來說,放鬆就是完全放下,把緊張放下,把壓力放下,把批判放下,把過去的經驗放下,把整個自己全都放下 …… 。放鬆的品質出來了,安靜也就出來了。」
就這樣,從東方到西方,從西方回歸東方,在戲劇和瑜伽中體驗靜心,這條自我探索和不斷學習的路上, Akash 融合所學,創造出屬於自己的藝術,加入他那充滿愛的特質,讓上過 Akash 課的學員,都為他的充滿愛心而感動。
Akash 原名黃世鈞,這個名字,是他另一個覺知的開始,他說:「我在奧修那裡體會到的:「 Prem Akash 」 Prem 就是愛, Akash 就是天空 ── 自己心裡「愛的天空」,生命是透過愛來完成的。天空是什麼?天空裡有太陽有月亮有風,有時候也會下雨,它的狀態雖然是不停的變化,但是它永遠是天空,任何事情的本身其實就是這樣的;偶爾也會有月亮或太陽出來,所以那是要告訴我們,透過自己本身的覺知去看愛。所以,慢慢地我不要叫黃世鈞了,我叫 Akash ,就是要提醒我自己,要常常覺知自己的行為;也許未來會遇到情緒的「黑宇宙」,所以我必須隨時保持我的覺知,來面對我的「黑宇宙」。只要一有情緒起來,我就告訴自己:我是 Akash ,是天空,事情會來來去去,就像天空裡的變化,但是我要保持覺知。」
上過 Akash 課的學員是這麼說的:在「靜心瑜伽」課程中,由謙稱「小子」的 Akash 老師帶領,讓我們這群祖母級、媽媽級的學生備受禮遇。他晶瑩、智慧的雙眸,總透露出深埋在靈魂深處的慈悲,他苦口婆心,針對我們的需要設計的動作,可以感受他的貼心。他將一些較難的肢體動作,詼諧幽默的分解後,讓我們輕輕鬆鬆就做到了。讓大夥開心的靜心,真好!
七月份,在自然風能量講堂裡,邀請了 Akash 在「精品靜心瑜伽」、「舞蹈靜心工作坊」、「戲劇遊戲探索自我課程」中將他的感動、他的覺知、他的愛引領學員體驗這些美妙的經驗。

媒體報導與學員分享

在台灣眾多的宗教或非宗教的靈修團體中,有一個特別的小眾團體,負責人Akash阿喀許多年來以音樂、繪畫、瑜伽和舞蹈的另類方式,傳達另一種生活方式,企圖引導學員以自我的力量尋找平衡的快樂

是時候了,是時候回家了。
你準備好了嗎?
你拿著這麼重的東西,
怎麼走?
你可以把它放下來嗎?

在自然風雜誌社上第一次看到 Akash 老師的照片,他有一種屬於孩童的純真笑容,讓人很容易親近的感覺。
老師在諮商的過程中,他會一步步的引導,讓我們更深入看到問題的根源,

《自然風》 瑜珈課大不同 文 ╱ Puja